南璆

【普散】本罪

 

 

 

 

 

1.

 

求你将我放在心上如印记,

 

带在你臂上如戳记;

 

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,

 

嫉恨如阴间之残忍.

 

所发的电光,

 

是火焰的电光,

 

是耶和华的烈焰。

 

————《圣经·雅歌》

 

 

 

 

 

天使的光照耀众生,

 

众生里不包括我

 

…………

 

地狱的门口竖着一座雕像,半长头发的男人两手空空,做出拥抱的姿势,双眸半阖,他的心口处绣着暗红的玫瑰,像血和火焰,背后的三双羽翼如黑夜。

 

天堂的门口也竖着一座雕像,短发的男子手持火焰做成的长剑,剑锋向下,双眸悲悯,他的脚下踩着荆棘,荆棘上有玫瑰盛开,背后三双羽翼像是金子铸成的。

 

地狱的人们知道这样一个故事,第一位堕天使公然违抗神的指令,与大天使长大战一天一夜,在熊熊烈火之中重生,成为地狱的新王。

 

天堂的人们也知道一个故事,神的代言者,九天的大天使长曾与一位背叛神的大天使大战一天一夜,用火焰长剑刺其心脏,将其打入地狱,留下永不磨灭的伤痕。

 

两座雕像遥遥相望,中间隔着芸芸众生。

 

神说,这是原罪。

 

 

 

2.

 

他今天刚刚去世。

 

他是一名不大虔诚的基督教徒,除了每周末随着家人去教堂祈祷,他也没有做过别的有关的事。 

 

但他没想到真的来到了天堂。

 

他站在天堂门口。天堂的大门很是气派,门口立着一座几十米高的六翼天使雕像,手中的火焰剑像是在燃烧。

 

他左顾右盼,周围有很多人熙熙攘攘,可是仔细一看背后都有一对翅膀。

 

原来是天使啊,他想。原来真的有天使存在。

 

可是接下来该干什么呢?

 

正在迷茫之时,他终于远远地看见一个男人,没有翅膀的男人,一袭黑衣,静静地站在雕像底下,低调的像一抹影子。

 

他高兴了起来,忙走过去。

 

“欸,你也是刚死吗?”

 

黑衣人有些迟钝地回过头,他这才发现黑衣人有着一双沉寂的眸子。

 

“……嗯?”

 

他好脾气地重复了一遍:“你也是刚死吗?”

 

黑衣人沉默了几秒,接着他便听到极低的一声“不,我只是来看看。”

 

黑衣人声音低的像夜里的浓雾。

 

“来看看?”他乐了,“看什么?看这座雕像吗?这谁啊?天堂守门人?”

 

“他……”

 

 

 

3.

 



我爱他。

 

我知道我不该爱他。

 

他是神钦点的大天使长,神的代言者。

 

我是与他同级的大天使。

 

爱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原罪。

 

可我控制不住地爱他。

 

我爱他金色的羽翼,爱他火红的衣袍,我爱他的悲悯,爱他的广爱。

 

我爱他的一切。

 

我记得我曾经和他一起在人间看过星星。

 

我和他并排坐在教堂的屋顶上,微风浮动我们的头发。

 

他轻声哼唱着歌、

 

“……

神爱众人,吾即爱众人

……”

 

他唱歌并不算很好听,甚至有些走调,他还经常记不住词。我常常因此嘲笑他,说他不配当大天使长。

 

他会气恼地反驳我,像炸了毛的小猫一样,气呼呼地,但是声音软软的,很可爱。

 

作为天使,我们本应爱世间万物,所以我也应该爱他。

 

但我知道这不是一种爱。

 

另一位大天使曾经告诉我,在人间,当你觉得一个人可爱的时候,你就是爱上他了。

 

虽然这位大天使经常满嘴跑火车,但是对于这句话我还是同意的。

 

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欺负他,因为他气呼呼的样子实在很可爱。

 

我记得我听到他的歌词,语气轻松地笑着问他:“你爱众生,那你爱我吗?”

 

他惊讶地转过头看我,眼睛里盛满了星星。

 

“你?”他笑的傻乎乎的:“想什么呢普通,你和众生怎么能比呢?你和他们又不一样。你是不是傻。再说了,天使谈情说爱的,可是要被定罪的。”

 

我看他眉眼弯弯,像是为能够有机会说我傻而高兴,嘴角一翘:“你才傻,你可是整个天堂第一位英年秃头的大天使,智商都随着头发掉光了。下一步是不是准备掉毛啦?”

 

他说不过我的,我知道的,他又要气呼呼地炸毛了。

 

我假装听不见他“你是人嘛”的控诉,抬头看星星。

 

星星离我们好远,就算是在天堂,我们也够不到。

 

可是我不想够星星,我只想够到他。

 

我扭过头去看他,他又开始哼歌了,依旧还是瞎唱。

 

他这个傻子,他肯定不知道自己唱的没有一句歌词是对的

 

就像他不知道,我宁愿做他口中的众生,也不愿做全世界只有七个的大天使。

 

你爱众生,我爱你。

 

 

 

4.

 

 

 

“基督虽能千回 降生於伯利恒,


若未活你心內, 救恩仍是无成。


各各他的十架, 还不会拯救你;


在你里的十架, 才有能医治你。

 

 

 

 

我将你接进我的心里,

 

使我自己脱离管辖,

 

因为我完全凭你而生存。

 

 

 

 

他的剑最终还是穿过了我的心脏。

 

我本来就没打算躲开。

 

他一定没想到。

 

我能看见他眼中的惊愕,还有尚未消散的悲痛。

 

我感受到神赐予的火焰正在灼烧我的血液,我感受到力量一点点抽离我的身体。

 

但是我很满足。

 

这样他就不会忘了我了。

 

我没由来地想起了他唱过的歌。

 

 

求你将我放在心上如印记,

 

带在你臂上如戳记;

 

 

我还记得我当时嘲笑他歌词唱的一团糟。

 

现在想想,歌词改一改也没什么。

 

一首歌,唱那么凄惨干什么。

 

 

我低头看看胸前的剑。

 

我已经感觉不到疼了。

 

我想对他说

 

散人,看到了吗?

 

这就是你留给我的印记。

 

永恒的。

 

这就是我对你的爱。

 

但我看见他眼中泛着泪花。

 

所以我对他说:

 

别哭了,再哭小心毛都掉光了。

 

翅膀秃了,不好看。

 

我听见神的声音响彻天空。他说:

 

此乃原罪。

 

我冲他笑笑。

 

别听神瞎说八道,他一个不懂爱的老头子,能懂什么。

 

这是本罪。


我一个人的罪孽。

 

 

 




5.





 

“他是神的代言者,他消除了……原罪。”黑衣人声音淡淡的,混合着一丝奇异的温柔。

 

“这么厉害?就是大天使长吧!”刚死的男人恍然大悟,“我说怎么看起来这么威风。”

 

“嗯,他是大天使长。”

 

“对了!你也刚死,我们一起走呗!” 

 

“……人呢?”

 

雕像前又恢复了空荡荡,只剩下一个重新陷入迷茫的脸上还挂着热情笑容的男人。

 

“怎么丢下我先跑了!太不厚道了吧!我还没问完呢!为什么这雕像还踩着玫瑰花啊?天使也谈恋爱吗?”

 

路过的一位天使好心道:“那个象征大天使长打败堕天者后获得的新生,和谈恋爱没关系啦。”

 

另一位听见男人大喊大叫的天使也凑了过来:“谁说天使不能谈恋爱的,你当天使无性繁殖吗?”

 

“这么好?天使还能谈恋爱?”

 

“那当然,都什么年代了,我们天堂也与时俱进的好嘛!”

 

“你是刚来天堂吗?我们带你进哪去吧!”

 

…………

 

一人两天使渐渐消失在大门内。

 

刚进大门的时候,男人像是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,问道:“对了,刚刚有一个男的,穿黑衣服,胸口绣了一朵玫瑰花,你们见过吗?”

 

两位天使摇摇头:“黑衣服的男人?没有啊?”

 

“在天堂才没人穿黑衣服呢!多阴沉啊!”

 

“就是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切都与时俱进了。

 

可故事中的人总是赶不上时间。

 

 

Fin.



作者语:出现了!装逼文学!

评论(5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