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璆

【普散】Playing Love


配合《Playing Love》食用有奇效





东京的夜是冷的。


普通跟散人道了最后一声晚安,手机屏幕的熄灭让一切都陷入了黑暗之中。


晚上的时候散人给普通分享了一首歌——《Playing Love》。普通看过这部电影,《海上钢琴师》,一九零零最后伴随着这首音乐在火光中离去。


“普通,这部电影也太虐了吧,最后男主竟然死了!”散人在微信里诉苦。


“你不懂,人家那是有深度有内涵的电影,死了才是最后的升华。”


“那也不至于死啊!”这次是委委屈屈的语音直接发了过来。


普通没办法,散人看电影一向真情实感,这次也一样,看完之后便陷入了一种抑郁之中,普通由着他哄了好一会儿,散人才从电影的结尾中走出来。


散人发泄完郁闷的情绪,迷迷糊糊地道了声“晚安”,便去歇了。普通躺在床上,黑暗让他有机会陷入自己的情绪之中。




插上耳机,如月光般的琴声流入耳畔,那是一九零零对着窗外女孩的惊鸿一瞥。


普通不由得想起了很多年以前,第一次见到散人的时候,他好像也是这样,被阳光迷了眼睛,散人的脸看不真切,他只记得自己看到了阳光透过晨雾洒向森林的草,溪流像水晶一般波光粼粼。那是他在东京寒冷的夜里的温暖,就像孤独的旅人握紧手里最后一根火柴,好似一个短暂的不真切的幻梦。


如果一九零零把礼物送出去了会怎样呢?普通想,也许他们会相爱、成家、生子,度过平凡但温暖的一生。但是没有,最终的一切不过化成一句“保重”。


自己难道不也一样吗?站在甲板上四处眺望,也不敢迈出一步。望不到边际的城市会让自己落荒而逃。


爱这种东西,它太虚幻了。它看不见也摸不着,有时候仅仅是惊鸿一瞥便会生出硕果,但也有苦苦追寻却不能看见一片影子。


普通是一个胆小的人,他害怕事情会脱离掌控。钢琴有八十八个琴键,纵然它有无数种组合,他也可以掌控。但是城市是一架有着无数琴键的钢琴,它太难以预料了。


普通宁愿做一个墨守成规的人,宁愿一辈子待在船上,也不愿去冒险。因为一旦失败,就连那八十八个琴键的钢琴也会失去。


一九零零在女孩的生命中不过是一个匆匆过客,普通想,我在散人的生命中呢?我只是一个过客吗?十年后,我们还会像现在这样在晚上互道晚安吗?


他身边会有新的朋友,我们会渐行渐远。


他会有爱情,会娶妻生子,而我只能守着破旧的唱片,在破旧的留声机中回忆旧时光。


这样也好吧。


他是陆地,而我只是一条船上的住客。我们在同一条航线上偶遇,我们有过交流,有过雨里的对视,有过人潮中若无其事的交谈。然后呢?


然后你转身,我目送你渐渐远去,我还是一个过客。


只有我记得那惊鸿一瞥,那专门为你刻下的唱片。只有我记得我曾为你走下那条困了我一辈子的船,为你鼓起踏上陆地的勇气。


虽然我最后退缩了,但我的余生都在望着那片城市,望着你。


你是我够不着的鸟儿,我只是海里的一条鱼。但是没关系,尽情的飞吧,飞向太阳。若你坠落,我还能托住你,我便知足了。


音乐渐渐进入结尾,普通拔掉耳机,翻了个身。


睡吧,明天还要上班呢。


东京的夜依旧冷,但是第二天的忙碌足以让人忘掉一个限定的夜晚,一首限定的歌带来的限定思绪。




你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,

一个太漂亮的女人,

一段太长的旅行,

一瓶太刺鼻的香水,

一种我不会创作的音乐。

我永远无法放弃自己,

不过幸好,

我可以放弃你。

反正你也不记得我存在过,

我早已习惯如此。


Fin. 






作者语:看完《海上钢琴师》,那种淡淡的无力感真的很让人抑郁。

评论(21)

热度(4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