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璆

【普散】Reunion


因为被机车老师的文虐的受不了了决定自己动手he回来?

 

摆渡人视角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记得那个孩子,不是因为他曾在我生命中占有重要的位置,也不是因为他有着惊为天人的相貌,只是因为每一次见到他,我手中的油灯总会格外明亮。

 

我和他没说过几句话。

 

第一世的时候,他的眼睛里带着好奇,从孟婆手里接下孟婆汤,毫无留念地一饮而尽。

 

第二世、第三世、第四世......每一世都是这样。

 

有一天没有多少人来地府,我闲的没事,无端地便想起了那个孩子。于是我问油灯:“他不认识你了,你后悔吗?”

 

油灯不能说话,但是我看见他亮了亮,烛火摇曳出一丝温柔。

 

我想他说的是不后悔。

 

在第十世的时候,那孩子停下了脚步。

 

“这油灯好亮啊!”他惊奇地笑着对我说。

 

我本不应该搭理他,但我没忍住回答他道:“因为这里面有一个温柔的灵魂。”

 

他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继续毫无留念地喝下了孟婆汤。

 

第十一世、第十二世......他继续从桥边经过,油灯继续温柔地亮着,没有交集,也不会有交集。

 

我看着油灯一年复一年地燃烧,竟然生出了希望他们相认的念头。

 

哈,这对一个摆渡人来说是不正常的,但我想到说不定世上也有人在等我时,心里便会有些许波动。

 

毕竟对我们来说,永生永世是太长的时间,长到我们感觉不到它的流逝。

 

第三十世的时候那孩子又停下了脚步。

 

“这盏油灯好温柔啊。”

 

他好像也被自己没头没脑的话吓到了,愣了好一会儿才傻乎乎地笑了笑。

 

我看着手里的油灯,温柔的像是彼岸的河水,倒映在那孩子的眼里像是一朵绽放的玫瑰。

 

“是啊,它一直在等一个人。”

 

我听见自己这么说。

 

 

 

第三十一世、第三十二世......

 

相逢是短暂的花火,错过才是永恒。

 

“你在这里待着够久了,其实只要你愿意,你便可以去投胎了。”我对油灯说。

 

只要我去对阎王说一说,一盏小小的油灯他是不会在意的。

 

其实我不应该多管闲事,但是这盏油灯陪了我这么多年岁,也算是我漫长而无趣的生活中不多的波澜了,我甚至觉得他已经成了我的朋友。

 

油灯晃了晃,他温柔而坚定地拒绝了。

 

我无奈地笑他傻,他明知道那孩子不会再想起他了,却还是怀着奢望守候了他一世又一世。

 

这也许就是人类的感情吧,是我不懂的东西。

 

第五十世的时候那孩子没停下,第六十世的时候也没有,第七十世......

 

我晃晃油灯:“你也看到了吧,他已经完完全全把你忘了。等过了九十九世,他就可以去天界有一个身份,到时候你就永远见不到他了。”

 

油灯还是温柔而坚定地拒绝了。

 

我恨铁不成钢,我真没见过像他这样的傻子。

 

第九十八世的时候,那孩子又从我身边路过。

 

我没忍住叫住了他。

 

“怎么了吗?”他迷茫地望着我。

 

“你......”我纠结了一下,这已经超出了我的职责所在。

 

但我还是决定告诉他。

 

“你有没有想过,有人在等你,等了你一世又一世。”

 

“有吗?”他挠挠脑袋,歪着头傻乎乎地笑了。

 

“可是我怎么没印象了。”

 

我叹了口气。

 

罢了,等过完下一世,就再也不会见到他了。

 

命运就是这样,无论怎么努力,你都不能改变它。

 

我算着时间,估计要到第九十九世的时候,那孩子却没再出现了。

 

油灯好像也发现了这一点,烛光都变得暗淡了许多。

 

我有些不忍心地安慰他:“去投胎吧,过了九十九世,说不定你能再遇见他。”

 

我没告诉他,在地府工作过的灵魂,天界是不会要的。

 

 

 

 

油灯的烛火不再摇曳了。

 

我和他又渡了一个又一个人,彼岸河畔没有回忆,有的只是孤寂与遗忘。

 

不知又过了多久,我再也没见到那个孩子,油灯似乎也再也没有过变化。

 

我被告知可以进入轮回了。

 

对了,我也是交换过什么吧,但我记不清了。

 

我可以选择留下,但我看了看手里的油灯,决定去人世间走一走。

 

说不定,也有人在等我……

 

交接工作的日子到了,我划着船停到彼岸河边,踏上了我几万年没有踏上过的土地。

 

双脚站在土地上的感觉,让我有些恍惚。

 

就在这时我看见了我的接班人。他穿着和我一样的黑色长袍,眼睛里闪烁着好奇。

 

“你……”

 



我忽的笑了。

 

这就是羁绊,比命运更强大的东西。

 

新的摆渡人接过我手中的油灯,不好意思地挠挠脑袋。

 

“不好意思来迟了,地府的考核有点太难了。”

 

油灯摇曳的烛火倒映在他的眼里。


我想也许彼岸河畔不只有孤寂与遗忘。

 

它还见证了漫长的等待,和一个跨越了永生永世的圆满。

 

 


Fin.


作者语:再过个多少年普通肯定就能化成人形了!所以这是he!(确信


从此地府变得和菜市场一样吵闹x


附上 @红色机车 老师的原文https://hongsejiche.lofter.com/post/31af0903_1c9948012,虐的我死去活来。

 


评论(14)

热度(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